close

下半年酷卡-網  

 

金車推理講堂-名人專欄邀訪

 

受訪者:黃羅(推理評論家)


1. 推理小說之於您是甚麼樣的存在呢?

對我來說,推理小說是一道食物,它準備起來可能很繁瑣(密室殺人最需要設定一堆機關啊),聞起來可能有血腥味(謀殺怎麼可能不見血嘛),摸起來可能很冰冷(冷硬派的私家偵探十之八九都很Cool),吃起來可能很苦澀(被兇手唬弄得團團轉怎麼會不苦),但我偏偏是一試成主顧,再也離不開它了。不管別人怎麼批評它,我就是愛這味,三天兩頭總要讀它一回。

 

 

2. 當您身為一位編輯,您都是如何鼓勵作家?如何啟發他們創作這條路呢?

從事編輯工作近十年,遺憾的是,我負責的作者多半已不在人世。以我編的【謀殺專門店101推理經典】與【克莉絲蒂推理全集】這兩套大部頭的書系為例,前者僅存三、四位作者尚在人間,但也垂垂老矣啊,後者的這位推理天后過世也有三、四十年了,可惜無緣相見啊。相信這些成名大師都不需要我的鼓勵。這就是外文編輯的宿命,基本上和作者只能神交,很難有實際接觸。如果有朝一日,我有機會負責中文推理小說的編輯工作,那我會建議作者:請盡量發揮你的想像力(無論是要設計謎團或是破解詭計),同時也請善用你的同理心(揣摩死者為何會死,兇手為何要行兇),這樣故事才會高潮迭起,而且也會有人性關懷的深度。



3. 對於目前台灣未來推理小說的發展有甚麼樣的可能性呢?

推理小說在台灣的發展,近幾年可說是已達到飽合狀態,每年的出版量都在200~220本之間,這是十年前的推理迷所難以想像的數字。儘管如此,年產量若想要增加到250本、甚至300本以上,這個難度顯得非常高。原因在於推理小說的出版品多半以外文小說(歐美推理和日式推理)為大宗,本土創作的比例並不高。將來若想衝高出版量,那就必須增加閱讀人口,而關鍵在於如何讓不讀外文小說的人來讀推理小說。那要怎麼做?我們可以參考日本推理小說的蓬勃發展現象,倣效他們將外來品本土化,寫出融合日本國情的著作,再透過推理劇的拍攝與播出深入每個家庭。簡而言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除了推廣推理小說的閱讀,鼓勵本土創作或許是未來重要的使命。



4. 綜觀這170年的推理文學史,可以跟我們說說您最想身處於哪個年代?您最想要認識哪一位知名作家呢?

推理史上有兩個很重要的黃金時期。第一個是1890到1910年間,由福爾摩斯探案所造成的風潮;第二個是約莫1920到1940年間,長篇小說大量問世的熱潮。這兩個時期應該都是推理迷既心儀又想去朝聖的年代。對我來說,第一時期的英國時局不振,人心惶惶(所以才有開膛手傑克跑出來作怪),並非適合居住的年代;第二時期正逢二次世界大戰,美國與歐陸戰火相連,咱們還是別去湊熱鬧。所以我個人覺得,如今有這麼多好看的推理小說,要看幾十年前的古典傑作也是有的,所以何必捨近求遠,還是活在當下好。若有可能的話,我最想認識密室大師約翰.狄克森.卡爾(當然不可能啦,他老人家早已蒙主招見),我好想跟他身邊學習,學他如何發想、測試並進行實驗,最後寫出這麼多匪夷所思的密室詭計。



5. 在擔任編輯這個工作的時候,曾經遇到過甚麼樣的事情,是令您最難忘的?

應該是幫【謀殺專門店101推理經典】寫了後十本的導讀吧。這套多達101本的推理書,原來是由「推理傳教士」詹宏志負責撰寫導讀,但後來他公務纏身,實在抽不出空來,書系因而停擺了一陣子。原本公司高層有意找其他高人接手(至於有哪些高人被點名,在此略過不表),最終還是無疾而終,回到了原點,變成了我自己來收尾。情況很像是洋基的守護神里維拉因故無法出賽,球團曾考慮從別隊挖角來補他的缺,但最後卻啟用自家牛棚的投手來當終結者,而這個人就是我啦。當年寫那十本書的導讀寫得我戰戰兢兢,深怕砸了詹大師的招牌,以結果論來看,可以說是安然過關,整套書系總算全部出完,而我也拿下十個救援點。呵呵呵!



11月24日(六) 黃羅綜橫時間走廊——窺視170年的推理文學史

 

講師介紹

黃羅,台北人,從影像、文字和音符當中吸取大量養份,最後集大成於推理文學。待過出版界十餘載,從事過推理小說的行銷、編輯、翻譯、選書、評論,以及撰文導讀等工作,自認為只差一項任務便可完成大滿貫的成就,餘生將盡心盡力於補足那最後的一角。

 

講座內容

推理文學起於愛倫坡,興盛於柯南.道爾,從此開花結果,大鳴大放於20至40年代,期間歷經兩次世界大戰,培育出無數名家名作,實乃推理史上的「黃金時期」。流派也從早期的解謎推理,發展出冷硬派私探小說、犯罪小說、警察辦案程序小說……170年來的豐功偉業,盡在時間走廊裡一次細說從頭。


時間:週六 14:00 - 16:00

地點: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館)

票價:免費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報名電話:(02)2562 - 8629

名額有限,歡迎您來電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車推理講堂 推理 黃羅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