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21金車文藝講座-鍾正道-張愛玲的電影夢-08鍾正道老師

20120421金車文藝講座-鍾正道-張愛玲的電影夢-03鍾正道老師

20120421金車文藝講座-鍾正道-張愛玲的電影夢-05現場照片

       

     有一次,張愛玲與弟弟到杭州玩,住在後母娘家的老宅裡,剛到第二天,她從報紙廣告發現上海某電影院正上演著談瑛主演的片子《風》,便立刻說要趕回上海看,眾家親戚攔不住,只好由弟弟陪同坐火車回上海,直奔電影院連看兩場。當鍾正道老師講到張愛玲的這一段故事時,我徹底的瞭解張愛玲迷電影迷到什麼樣的程度!因為坐在底下聽講的我也是一個對於電影很癡狂的人,對於張愛玲電影夢的追尋,我看見了深刻的執著。

 

     張愛玲,一個天才型的作家。她的小說風格獨特,表面是繽紛的美麗文采,但意象中總蘊含蒼涼的情感。她對人物內心深刻的描繪,對情境的細緻烘托,都顯示出她成熟的創作技巧。而她遺世獨立卻又害怕孤獨的個性也如她的小說般吸引人。

 

     金車文藝中心於四月二十一日邀請到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鍾正道老師擔任講師,在鍾老師豐富又生動的介紹下,我發現張愛玲的小說具有豐富的電影感,因對電影的執著與喜愛,張愛玲在自己的小說中透露出對電影劇本寫作技巧的獨特風格,那種既鬼魅又充滿文學特色的特有力量,確實成為了小說電影化的重要元素。

 

     張愛玲小說中那陰暗而明亮的色彩對比與風格化的靜態與動態構圖,深深的讓我著迷,在講座中鍾老師介紹了張愛玲把小說電影化的幾種手法,如利用特寫鏡頭來凸顯小說人物的內心情感、運用低調光影表現出詭譎的故事氛圍、利用風格化的構圖描寫書中暗喻關係、更將蒙太奇手法成熟的表現在字裡行間,並以畫外音的方式來隱喻文中角色的複雜心境。

 

     張愛玲說:「電影是最完全的藝術表達方式,更有影響力,更能浸入境界,從四面八方包圍。小說還不如電影能在當時使人進入忘我。」

 

     這麼熱愛電影的張愛玲一直希望能當一位享譽國際的電影劇作家,但如何將張愛玲的文學視覺化,也一直是許多華人導演的大挑戰,如果只是將小說原封不動的改編成電影那注定失敗,張愛玲的小說適合又不適合拍成電影,她是電影迷,有些文字寫得就像劇本場景,然而最見長的心理描寫要放到電影裡,那難度顯而易見,以致於關錦鵬導演連打旁白這招都用上!然而2007年李安的《色|戒》成功的將張愛玲推上世界舞台,把張愛玲帶進好萊塢,完成了張愛玲「我要比林語堂還出風頭」的夢。

 

     電影「造就」了張愛玲,電影也「供養」了張愛玲。電影曾是張愛玲最大的夢,雖未成真,但張愛玲卻以明星般的姿態,演繹出整幅電影人生。

 

     金車文藝中心將於五月二十六日舉辦文藝講座「陸雅青-藝術治療:從美術進入孩子的心靈世界」,邀您一同來共享充滿藝術氣息的午茶時光。本場次均免費入場,觀迎踴躍報名。報名專線:(02)2562-8629,金車文藝中心誠摯的邀請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