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4  

這張照片中的書檔是呂仁老師最愛的福爾摩斯週邊的其中一個,警察與小偷隔著牆對峙著!

當中間的書放的越少雙方就越為靠近,緊張的氣氛越是濃厚~


金車推理講堂-名人專欄

受訪者:呂仁 (推理小說家、評論家)


1.     您當初是如何愛上推理小說的呢?在台灣如何兼顧創作與工作?

        有別於一般人從東方出版社的福爾摩斯、亞森羅蘋認識推理,我是從江戶川亂步的「少年偵探團」系列開始,當時文經社有一套四冊的曬書,很便宜,便請家長買下來。以目前的狀況是完全沒辦法兼顧創作與工作,一定要犧牲些甚麼,現在只能用下班後的空閒時間寫作,腦袋裡常常有一些新的想法,但真的是苦無時間將故事化為文字讓大家欣賞,去年我也有了小孩,所能創作的時間更少了,所以我很羨慕職業作家與學生作家。


2.      其實當初是冬陽老師向我們推薦您來演講的,他說可以請您來談談推理的影視與漫畫,而您在這次講座中所定的主題為福爾摩斯的影像魅力,您對於推理小說的影像化是否有很大的興趣與研究呢?為何如此喜愛?除了福爾摩斯外,您還會推薦哪些電影或戲劇呢?

        喜歡的故事就會希望它被拍成電影、影集,或改編成漫畫,看看書中的精華在影像中如何呈現。老實說推理小說要改編成影像或漫畫其實難度頗高,尤其是以解謎為主要內容的本格小說,如果規規矩矩一章一節的拍攝,我想觀眾一定會睡著,而且這也會失去小說影象化的意義。我本來相當堅持改編要依原著,但發現事實上有一定的困難度,後來發覺看原著與改編劇本的差異,也就是同樣一個故事以不同方式呈現,變成了另一種欣賞的樂趣。

        在英國求學的時候,因為推理原文小說非常的多,當我漸漸喜歡上推理小說的時候發現買也買不完,進而轉向買影視作品,其中最推薦的是「推理女神探」(Murder, she wrote)(264集),「神探可倫坡」(Columbo)(68集)以及「神經妙探」(Monk)(125集),神經妙探台灣就可以買的到,而且還有中文版,推薦給喜歡推理小說的讀者,雖然他們的集數都很多,但決不是隨便拍拍的作品,每一集的拍攝與製作至少花費一個月以上的時間,精緻度與精彩度可想而知!


3.      在您的部落格裡有許多歐美以及日本作家,您覺得這兩個地區的作家在創作上有何不同?可以請您各推薦一位作家嗎?

        日本作家對我而言遊戲性質高,而歐美作家影像風格強烈,這是我大至上的個人感覺。日本作家我非常推薦橫山秀夫,我非常的喜愛他的作品,也一直想寫出這樣令人深刻的作品來,他的作品就是那種可以拿來堵「我想不出詭計所以寫不出小說」的人的嘴。歐美作家的話我推薦阿嘉莎‧克莉絲蒂以及傑佛瑞‧迪佛,兩位都是相當多產又值得閱讀的作家。


 4.     您的推理小說的題材是比較偏日常解謎和日常生活趣味,並融入台灣的特色,您在寫推理小說時如何尋找靈感?請分享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其實《桐花季》裡這些屬於日常解謎和日常生活趣味的推理短篇的靈感也都是來自於我的生活當中!推理作家與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總可以把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小事轉化為驚天動地的殺人案件,像是我的短篇推理《真假店員》,其實是某天去逛傢俱大賣場時,發現角落放著一個超不起眼的架子,原本很好奇那個架子奇特的造型,走進一看才發現他也是產品,這個讓人搞不清楚有甚麼作用的傢俱立刻讓我想到一連串的故事,於是《真假店員》就此誕生了,如果想要知道故事如何發展下去可以去看看我的小說集《桐花季》


 5.     相較於歐美,您認為在台灣推理小說有何發展空間?作為一個台灣推理小說家要如何來經營推理?

        我認為台灣推理小說要能持續發展的最大重點是必須寫出有別於國外作品的小說,因為台灣味是學不來的,台灣作家寫台灣推理,一定有可以吸引讀者的地方,不論是輕小說風、靈異風、校園風,甚至是把這幾個元素混搭在一起都是不錯的方式。寫新本格寫不贏日本,寫犯罪驚悚寫不過歐美,台灣作家或許可以另闢蹊徑,前題是作品必須多,多到讀者注意這位作家的作品,引發討論,刺激創作能量,好的循環才能有效的開發出台灣推理市場。


 

6/2 呂仁《福爾摩斯的影像魅力:談正典中的名篇名景》

 

講師介紹

 

推理小說家,1978年生,曾為暨南大學推理同好會與中正大學推理小說研究社成員,現隱姓埋名於楊梅壢老人坑,著有短篇推理小說集《桐花祭》。部落格「呂仁茶社話推理」。

 

 

 

講座內容

 

這幾年似乎由於小勞伯道尼的「福爾摩斯」電影而掀起了一股福爾摩斯熱潮,但在歐美地區福爾摩斯從未退燒,本次講座將帶領觀眾欣賞各家演員的福爾摩斯扮相,從早期的黑白片到2012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再帶觀眾目睹正典中的名篇名景,在影像化後是如何呈現。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在瑞士萊辛巴赫瀑布如何決鬥墜谷?福爾摩斯心儀的女性多具魅力?福爾摩斯歸來後的易容術怎麼嚇暈華生?這些正典以文字描述的場景,都在此講座中一一呈現。


時間:週六 14:00-16:00

地點:臺北市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金車文藝中心 台北館)

票價:免費

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報名電話:(02)2562-8629

名額有限,歡迎您來電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Nik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